溫暖幸福的愛情故事,三島由紀夫《潮騷》

《潮騷》是三島由紀夫筆下少有的陽光、明亮、溫暖的作品,那一年,他 29 歲。

根據我查到的資料,三島曾說:「《潮騷》是以《塔夫尼斯與克蘿婀》為藍本,去尋覓被文明隔絕,卻瀰漫著淳樸美學的小島。」
《塔夫尼斯與克蘿婀》是古希臘晚期作家朗戈斯田園詩式的愛情小說,全書著墨刻劃主角戀愛中的歡樂和痛苦,甚且謳歌樸素和真摯的愛情;而《潮騷》則對應男主角新治的苦難生活和愛情歷程,挑動讀者的心弦。」

是的,在《潮騷》當中,你可以看到許多愛情作品的套路,深愛彼此的男女、家庭門第的不對等、父親的反對、第三者 … 等等,但在三島筆下,這樣的作品要比那些愛情小說多了些靈魂,三島描繪並歌頌了一個純樸的小島,島上有純樸的人民,過得艱苦但知足、快樂的生活。在與自然相處融洽的關係下生活著,在艱苦的環境下養成了刻苦的靈魂與堅實的肉體,這一向是三島喜愛的。作品本身則是非常淺顯易懂的,沒有多餘的隱諱暗示,或是任何過於陰暗的陳述。就是一個明亮溫暖的、揪心的愛情故事。

故事的背景是在日本三重縣鳥羽市的歌島,現在叫做神島,讀完《潮騷》,實在是很想去島上住個兩三天,度過與高度文明隔絕的樸實生活。我查了一下神島上的燈塔,想知道那是什麼地方,沒想到還真的有。(來源維基百科)

節錄

  • 眼下,她最明顯的成就,就是在東京接受大學教育,是個有教養的人。但是,人們常以貌取人,如此深思其貌不揚,也許同深思其貌標致是同樣過份的吧。

  • 千代子一直相信自己認定自己醜陋的臉的校驗。這一執念一旦固化,就比漂亮的臉蛋更能巧妙地騙取感情。確信醜陋,就是處女所相信的石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