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永恆,從此無限《永恆的終結》

今年四月,鸚鵡螺出版了艾西莫夫的經典中篇小說《永恆的終結》(The End of Eternity),我很是興奮。長久以來,出版社都只顧著出版名氣最大的《機器人系列》(Robot Series)、《銀河帝國三部曲》(The Galactic Empire Trilogy)與《基地系列》(The Foundation Series),艾西莫夫的作品中也屬這大基地系列最出名。然而,大師之所以為大師,便在於出色的不僅僅是長篇,中短篇也是極為優秀,讀來韻味無窮。例如《神們自己》(The Gods Themselves)、最後的問題(The Last Question)以及這次介紹的《永恆的終結》

《永恆的終結》描繪了一個人類能進行時間旅行的未來世界,人類建造了一個獨立於時空之外的場域 - 永恆域,從各個世紀選出有潛力的人類加入永恆域,他們被稱作永恆人,負責監控各世紀的人類發展,在關鍵時刻給予最低限度的影響,以此修正人類社會的錯誤,從而維持社會秩序,增進人類的最大福祉,避免人類滅絕。不斷修正歷史,某些人類將不復存在,某些先進科技也將消失,都是為了讓人類避免重大災難的發生所必要的犧牲。

從我的觀點來看,這就像是過度保護小孩的父母,或是在盛世中忘卻憂患的民族,永恆域將人類的過去與未來打理的妥妥貼貼,沒有核子武器與太空旅行,人類便不會接觸到毀滅性的戰爭與宇宙中的危險,對於自身以及外在世界的探索停滯了,再也不會進步。沒有了典範轉移,僅只是文化上的形式轉變,這本身便是一件相當可怕的災害,然而對於永恆域來說,這才是人類的最大福祉。人類並未在三萬個世紀間有顯著的改變,同質性依然相當高,這令我想到,《三體2》中,丁儀在接觸水滴之前,說了這段話

「孩子們,你們知道我這些年都在於什麼嗎?在大學裡教物理,還帶博士生。他遙望著外面的星河,臉上露出莫測的笑容,軍官們發現,那笑容竟有些凄慘,孩子們啊,我這兩個世紀前的人了,現在居然還能在大學裡教物理。他說完,轉身離去。」

艾西莫夫也寫下了自身對於人類未來的看法,在溫室中成長的花朵終將死於安樂。
最後的結尾也隱隱約約接上了銀河帝國,暗示永恆域毀滅後,人類的未來從永恆走向了無限。

The final end of Eternity, and the beginning of Infinity

Bootstrap Paradox / Ontological Paradox

作為一本時間旅行相關的科幻小說,自然應用了時間悖論,艾西莫夫使用了 Bootstrap Paradox,或者也稱 Ontological Paradox 來鋪陳整個故事。所謂 Bootstrap Paradox 指的是資訊 — 例如一本書、一個樂譜、一個人 — 被傳送到過去,造成無法溯及其起源的狀態。例如《Rick and Morty》第四季第五集中,他們不斷地從未來收到聖誕帽,再把聖誕帽往過去丟,為了因果的完整性,他們總是會做相同的事情,造成一個無限循環。其他還有很多,《涼宮春日的消失》最後的結尾,阿虛前往解救自己也算是 Bootstrap 的典型。

總結

科幻作品的迷人之處,其一,在於作品本身能探討超越目前人類所能遭遇的假想狀況,例如時空悖論、存在的終極意義、宇宙的命運,這些哲學思想將有助於人類在未來的發展;其二,在於科幻的想像能啟發讀者們對於未來以及科學的興趣,這些讀者將在人類成長的過程中推波助瀾,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而艾西莫夫的作品在這兩點做到完美,哲學性的思辨兼具啟發未來科學的想像。有興趣的讀者不妨一讀,必定收穫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