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網站

好幾年沒有更新部落格的版面了,這幾天卻突然有強烈的慾望來做這件事情。主要是仲軒幫實驗室換網站,我建議乾脆直接用 Hexo,方便使用,自己也乾脆來整理自己的網站。掃去了舊伺服器和系統上的蜘蛛網,順便接觸新技術,就像是我的人也脫胎換骨一般清爽。

這次把部落格從原來的 WordPress 轉到 Hexo 有幾個原因

  1. WordPress 太肥

WP 系統雖然方便,資源也很多,但實在有很多我用不到的功能,我只需要寫寫文章的功能就好。WP 對我來說就像是一把牛刀,我平常用不到。

  1. 伺服器

用 WP 的時候,我需要租一台主機來用,原來放在 DigitalOcean 上,雖然不是太貴(USD$5/month),但總歸還是一筆開銷。
另外,Server 管理並非我的強項,一旦遭遇問題,我需要花很多時間排除。更麻煩的是,遭受攻擊時,我的反應能力很差。以前曾經被攻擊過一次,DB 都被清掉,花我很多時間在做 Recover。

Hexo 因為是靜態,幾乎沒有什麼洞可以利用,放在 GitHub Pages 上,我也不用營運伺服器,搭配 Travis CI 做持續整合,輕鬆。

  1. Markdown

Hexo 是用 Markdown 寫作,再編成 HTML,這樣確保了文章的規格一致。以往用 MCE 最大的問題就是我無法確定我的 字體大小、字型、格式 是否都統一。更要命的是複製其他網站的文字時,可能會不小心把 HTML 也複製進來。排版上也複雜得多。Markdown 完全免除了這些困擾。

  1. 效能

靜態頁面不用說,快到飛天。

當然,也是有缺點的,現在發現最大的問題就是 deploy 實在很慢,尤其是有圖片的時候,在 Travis 上面必須要作 Clean 的動作,意味著沒有快取可以增加部屬的速度。但目前我還可以接受,圖片都外連的情況下,三十篇文章部屬四分鐘左右。
另外,我沒有辦法隨時隨地更改網站內容,每一次更改都要 git pull,改完後又 git push,像我有很多台電腦,就變得麻煩一些。

不過,總歸把自己的部落格作了一番改進,一些老文章也清掉了。

今年四月後就沒有繼續寫文了,後台裡躺了很多未完成的草稿。其實是不應該這樣的,但就是沒有寫作的心情,明明讀了很多書,也作了很多思考,但遲遲未把這些思想轉化成文字。這是一件危險的事,代表我過度依賴自己的腦袋。

距離上次發文也半年多了,半年,說起來是很短的時間,卻佔了我碩士生活的三分之一。半年前交往的女友也分手了,半年前曾有交集的女生也斷訊了,半年來發生了太多太多事情。我覺得我變了很多,變得更踏實了一些,也多了點思想上的突破。但我還是難以抓住自己的核心,大學時我以為我可以,研究所時發現都是假象。但為什麼需要抓住自己的核心呢?我也不清楚,只希望能多理解迷一般的自我的潛意識。